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

Two Person , One Book

前言

自從電子書逐漸被大家接受,各家相關大廠也都紛紛加入分食這塊餅的行業,而且由於電子書製作與發行的成本遠小於(個人觀點)傳統實體書,所以小眾戶,甚至是個人,都可以輕易的發行自己的電子書,再加上行動裝置的普及,閱讀此類產品的市場也越來越大。偶然間,發現了一個有趣的議題,首先我們先來看看下面這個網站,所介紹的東西。

[Two Scoops of Django: Best Practices for Django 1.5]

這是一本由兩位作者共同撰寫的電子書,主要內容是介紹使用Python著名的Web Framwork -Django時,需要具備的兩個觀念。有興趣可以自行點選標題去購買(沒有要廣告的意思),不過有趣的是,他們使用了PDF為該書的發布格式,也許不常接觸電子書的人會覺得,PDF有什麼不對嗎?是的,PDF很好,是一種可攜式的文件,不過用來發布電子書這件事,在這個年代就稍嫌有些不足。

固定 vs 不固定

歸功於行動裝置或是平板裝置的暢行,電子書的銷售如日沖天,不過卻演伸了另一個問題,PDF文件雖然可以跨平台傳送,格式本身的優點,在此時竟變成了缺點。原本的PDF訴求--在不同的平台上都可以看到相同樣式與外觀,在現在百花齊放的行動裝置世界裡,卻有些個彆扭。由於各裝置可顯示的大小差異太大,使用固定樣式的文件,在觀看時並不舒適。

ePub
EPUB(電子版)是一種電子圖書標準,由國際數位出版論壇(IDPF)提出;其中包括3種文件格式標準(文件的附檔名為.epub),這個格式已取代了先前的Open eBook開放電子書標準

是的,此格式是一種可以自動根據瀏覽裝置大小而去自動適應的格式,非常適合在不同尺寸的裝置上使用。而且已然成為標準,可以開啟此類文件的軟體比比皆是,諸如:

ePub標準主要包含以下三個項目

  • 開放出版結構(Open Publication Structure,OPS)2.0,以定義內容的版面
  • 開放包裹格式(Open Packaging Format,OPF)2.0,定義以XML為基礎的.epub檔案結構
  • OEBPS容納格式(OEBPS Container Format,OCF)1.0,將所有相關文件收集至ZIP壓縮檔案之中。
其他

有關ePub的相關製作指南也可以參考:這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